Sunday, July 02, 2006

球场的领悟

连续两晚都各有一场球赛以点球作为终结。对于penalty shootout,我有一种矛盾的心理:既喜欢看又不喜欢看。
喜欢,因为很刺激,门将和射脚one to one,就是那种步步惊心的紧张;不喜欢,因为耗了120分钟,仅在几分钟的点球之战决胜负,总觉得像草草了事,而且似乎对整队的实力有欠公平。
然而,看德国和阿根廷交锋,英格兰和葡萄牙激战,重点不是penalty shootout,而是从中学习了做人的态度。
两场球赛,两种过程,两个领悟。
1〕有志者事竟成

一球落后的德国就展现了这种锲而不舍,坚持到底的精神。不自乱阵脚,选择奋力反击,沉着应战,顽强抗敌,终于在第80分钟,漂亮扳平比数。这种沉稳的态度令人激赏,也是漫长人生路上,每个人都应具有的。要峰回路转当最后的胜利者,毅力和耐力就是武器。

2〕小不忍则乱大谋

Rooney的红卡就是典范。就为了数秒的不爽,逞一时之勇(庸),怒踩对手一脚又猛推Cristiano Ronaldo,好处没捞到,反落得被驱逐出场。球赛的评述员说得好,多个星期的积极复原,为了换取在世界杯上阵的机会,却就这样被断送了。“百忍成金”,在球场适用,在人生的竞技场更是如此。蛮横、鲁莽、无礼,只能当有勇无谋的武夫。在这时代,EQ才是成败的关键。

1 comment:

Oceanblue said...

前天义大利对鸟克兰,我选鸟克兰向Singapore Pool下注了十块。
结果世界杯也让我领悟了一件事情:赌博真的是一个不好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