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2, 2006

找一个故事

《我报》要以一个有human interest的角度写出开国元勋林金山对我国公共住屋的贡献。
于是,要找出一位经历了时代变迁,见证了组屋建设,对第一批组屋推动者林金山有印象的长者。
每个人都是有故事的人,但要找到一个拥有这样一个故事的人,多少有点可遇不可求。
我和摄影记者到了本地最早落成的组屋区寻找新闻的主角。望着一栋栋的组屋,不禁有种茫茫人海的迷惘。您在哪里?
我们沿家挨户地敲门询问,但应门的老人少之又少。老组屋的老住户搬的搬、离世的离世,所剩无几,物换星移,倒迎来了年轻的一代。碰到了约50岁的居民,坦言当年年纪太少,知道得很少,童年记忆已是模糊;90多岁的老爷爷,口操福建话,滔滔不绝地说起自己对林金山的印象,我用自己有限的福建话同他交谈,问出了感想却少了那个有feel的故事;还有60多岁的婆婆,向一些居民打探后得知有她这么一位老街坊,兴致勃勃地觅得了她,可惜老人家说什么都不清楚,当年只不过是嫁人搬到夫家,我只能一场欢喜一场空……
寻寻觅觅,差点以为我的新闻主角注定找不到了。但无心插柳柳成荫,我在快绝望之即,碰上了陈国梁老先生。已是花甲之年的他,背后正好就收藏着一个最真实,最动人,最新加坡的故事。
听他娓娓道来自己的故事,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我仿佛也随他走了一回过去。
结束了采访工作后,我已是走到精疲力尽、热得满头大汗,但身体的疲累远不及心里的满足。皇天不负苦心人,总算还是找到了您。
真的希望他的故事见报后能让年轻的一代有了领悟,让年长的一代有所共鸣。因为身为新加坡人,那是我们走过的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