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8, 2006

成绩单

  又到了派成绩单的时候。
  是啊,即使离开了校园,人生仍摆脱不了成绩单。从小到大,从考场到职场,只要生活在群体社会里,我们就必定面对某种竞争、比较和评估。
  以前念书时,接过成绩单总是战战兢兢的,因为那小小的一块东西总会把好的、坏的、光荣的、丢脸的事迹都浓缩在一起,放大呈现。有多努力,有多懒散,一目了然,逃也逃不掉。
  现在工作了,接过如同成绩单的评估报告,一样是战战兢兢的。因为几张纸就是一年辛勤工作的总结。究竟收藏了多少赞许,多少批评,在未打开时总是一个揪心的问号。
  昨天,我接过评估报告时,就仿佛有种瞬间时光倒流的感觉,像是又回到校园领成绩单。那种忐忑的心情,还是那么熟悉。
  但或许紧张其实是多余的。因为无论成绩如何,结果始终只有一个:就是继续努力。
  成绩不好,自然要加倍奋斗;成绩好,更是得再接再厉。
  因为接过这张成绩单的当儿,下一张已经等着填上分数了。
  人生就是这样由无数个成绩单堆砌而成。我相信努力不懈是贯彻始终的常态。这样才对得起自己。

1 comment:

yan lin said...

你的成绩单每次都比我美。妒嫉 >:o(
和才女拼,我这个草包不当垫底就好啦,还贪第一勒。Heeh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