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07

惯性

  人的惯性是很奇妙的。  
  新闻室与厕所之间有一道设有保安系统的门,要进入新闻室必须将工作证贴近阅卡器,系统“确认”了你,才为你开门;而要出去之前,也必须先按门边的按钮,才能打开门。 
  一直就这么做,早已是习惯成自然,出入常常就如机械人般按按钮,亮工作证。直到不久前,有同事告诉我,门坏了,大家都可以自由进出,不用再麻烦地按按钮,亮工作证。  
  然而,最初几次总是忘记,进进出出还是不自觉地重复老动作,搞得自己都觉得自己像笨蛋。  
  于是,下定决心提醒自己,门坏了,推拉就行。  
  自然而然,也习惯下来;这样“无拘无束”出入倒也挺方便的。 
  可是,就在我已经养成新习惯后,突然有一天,竟吃闭门羹。  
  我一股脑地撞上门后,才发现原来门又上锁了。  
  沉睡多日的保安系统已不声不响地重新启动。  
  Ok,又要回到以前出入的方式。当时这样告诉自己。  
  但当我过后再一次尝试通过那道门时,历史又重演了。  
  又莫名其妙地撞上去。  
  习惯取代了记忆。我又忘了门已经修好。  
  人之初,性被懒吧。所以很多东西很轻易地就变成机械性,让我们无需费脑力去多加思考。  
  只是,惯性虽然是最直接简单的生活方式,但我想人也可能也为它,没有意识地错过了许多沿途的好风光。  
  不是有人说过,生命是一个过程;要真正体会这个过程,就要让自己更注意周遭的事物,否则屈服于惯性,人只会看到终点。
    

2 comments:

fly2me said...

Hi 奕婷

Refer to My Paper 07 Nov 2007: 来新加坡吃苦?

我自己觉得你对三个世界的划分与现代观点有一点点出入.
在你的文章中谈道的是毛泽东的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 而你的观点本意应叫做高收入国家,中等收入国家和低收入国家.
当代, 通常以一个地域是否具备先进完备的工业和知识研究(科研)体系来划分三个世界. 并不是按服务业和人均收入水平来区分的.
这也是为何传统中东产油国和近邻汶涞都不是第一世界国家和美国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中坚持认为中国不属于第三世界国家即使当时中国人均收入很少.
现在具备完备的工业和知识研究(科研)体系的地区只有欧洲,北美,日本和中国.
但是具备先进完备的工业和知识研究(科研)体系的地区只欧洲,北美和日本.


新加坡是先进高收入国家,但也许还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世界国家. 作为整个东南亚根本没有完备重工业也无广泛完备的知识研究(科研)体系.

但我认同你的观点"到新加坡来工作和生活不是吃苦"

Yiting said...

谢谢fly2me提出的观点,

说得很有道理。其实三个世界的划分就是旧的观念,所以我才会觉得新加坡似乎还受到旧时代归类的限制,而衍生出一些想法。
不过,你的解释倒也让我对三个世界的划分有了另一种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