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07

与家人共餐

  在写那篇“与家人共餐日”的热点新闻时,也对自己与家人一起吃饭的次
数进行了检讨。  
  如果说加入《我报》这一年来有什么牺牲,那就是和家人共餐的时间。 
  由于工作时间从中午到晚上,所以周一到五根本不可能有机会和亲人坐下来吃饭。现在唯一仅存的同桌共聚机会就是周末,偶尔再分一点时间给朋友们,一个星期真正陪父母和小弟吃饭的次数少得可怜;就这么一次,连算都是多余的。
  一家人一起吃饭在我家一直是重要的事。从小到大,父母亲总会坚持晚餐要一家人一起同桌吃。谁有事迟归都会尽量等到人齐,用餐时不许扭开电视机,而且大家都一定要在餐桌上用餐,不可以“各自为政”。  
  除此之外,家中还有一个习俗,那就是家里任何人的生日、特别的纪念日或是节日,每个成员都必须腾出时间一起吃饭,不可以缺席。  
  这种合家共餐的观念对我来说早已根深蒂固,而且也一直享受着。即使长大了与朋友的约会多了,也总会下意识地尽量把同朋友的饭局安排在中午,好让自己可以在晚餐时间回家报到,与家人共餐。    
  或许在父母的熏陶下,我也成为一个非常重视与家人共餐的人。但无奈现在的工作时间,让我难再像以前念书时那样天天和家人一起吃晚餐。  
  人生有得必有失,不应过于执著失去的,而是要更珍惜得到的。我学会这么告诉自己。 
  因此更加珍惜一家人难得拥有的周末共餐时光。  

2 comments:

愚人 said...

有些人偏偏就是不会珍惜,放眼看看现在的年轻人,多数一天到晚往外跑(工作例外),根本都不会珍惜和家人相聚的时间,哪怕是一顿饭。有些在家的不是拿着饭边吃边看电视,就是各吃各的或关着房门做自己的事.

你真的很难得,家教好.:)

pigling said...

楼上的朋友,有些事情需要经历才能体会出其中的味道。你说的那些年轻人,我想到了他们年纪再大点,出社会多经历多一些事情,可能就会体会到家这个概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