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6, 2006

加辛加薪,还是加薪加辛?

MAS估计我们大家的工资明年有望上升4%的那天,我负责写“我读新闻”的栏目。
当时,我的自然反应是工资的增加多少意味着工作量、工作时间、工作压力也相应提高。
老总看到了我写的小感想,跑过来开玩笑地跟我说:“要加辛才有加薪。”
我一时听不明白,副主任笑说,意思是要加辛苦才能加薪水。不过,她随即教我,把“辛”和“薪”对调,幽默地回老总说“要加薪水才能加辛苦”。
哈哈哈……说穿了根本是现代版的鸡和蛋矛盾。
是应该先辛苦地工作,才得到加薪;还是薪水加了,才有动力辛苦的工作?
我们大家恐怕都没有答案。打工的人相信都只知道,要辛苦地工作,才有加薪的机会,而获得加薪后,更要辛苦地继续工作,以获得下一次加薪的机会,而薪水再加后,就更更辛苦地工作…… so on and so forth, And it never ends.
“辛薪相加何时了”?
退休之即,我们大概就可以跳脱这个cycle。不过,在这个时刻来临前,我们只能继续无休止地为加辛(薪)加薪(辛)团团转。
谁叫我们毕竟只是凡人。

2 comments:

猪头 said...

有时加辛不一定加薪,又或者加辛加薪不成正比。但什么样的加辛/加薪比例才算“公平”?大概也没有人说得清吧。

其实,加不加辛、加不加薪,是不是真的那么重要?我想很多时候,有些人追求的是一种来自工作上的满足感。如果真的能够从工作中感受到满满的充实,加不加辛/薪,或者已经不是最重要或最根本的考量。

kongling said...

如果可以,我选择拒绝加辛,放弃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