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7, 2006

我的过去,你的未来

今天在报纸上看到了报业控股开放奖学金给高中毕业生申请的广告。
每年这个时候,就是报业引进新血的时期。忆起自己当年也正是通过这样一个途径成为了报业的一份子。
那时高中prelims刚考完,无意间发现了同样的广告。当下最吸引我的就是在申请奖学金过程中报馆所提供的实习机会。原本我还在发愁A水准考试后要打什么工来消磨进大学前的悠长假期,这下有这个能够见见世面的小记者工作,无疑是人生一段难能可贵的经验。
于是,我毅然申请了报业控股的奖学金。当时没敢奢望会拿到奖学金,只希望有个尝试当记者的机会。
记得寄上申请表格后,首先接到的通知是参加一场笔试。我幸运地过了第一关,第二关则是面试。那可以说是我人生第一次经历一场正式的面试。傻乎乎的,也不太记得自己说了什么,但印象中总觉得那次面试应该挺糟的,还几乎令我认定自己向往的实习机会已经被搞砸。
结果,居然是一场惊喜。我通过了面试,被派到了《联合早报》副刊实习。年少的岁月最喜欢“风花雪月”,能在副刊访明星、写生活专题、品美食写食评、介绍旅游地,可说令我度过了既充实又快乐的实习生活。
曾听过有人说,凡事贵在第一次;印象是完美的就很难不爱上它,这就像我对记者的工作。
因此,我拿了奖学金,今天“回到”了我18岁时就已经认定的工作。
那天主任叫我带着实习生出外采访,我突然有所感触:昨日跟着正式记者外出采访的实习生,成为了今日带着实习生的正式记者。
人生的交替不就是这么一回事。
有一回有实习生问我,记者的工作好吗?
这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从何说起?我只能回答她:“我从你的身上看到过去的自己,或许你能从我身上看到未来的自己。”
好不好,就看你觉得我好不好。

4 comments:

Vi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Vi said...

我想实习记者一定会被你这位草包前辈给吓死!=p 不过,我想你一定过得很好啊!可以去当报馆奖学金的大使了!

yan lin said...

微微安也留言!对咯,洪播播当大使 -美女记者会吸引很多男生报名哦。呵呵~~~

草包带草包,大家一起‘草草’闹闹,很快乐!不过,草包里头藏墨水,可是有料之人!不要低估草包,草包力量大~~~
才女出头,日子不远,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要吹东风,多烧贵人纸。哈哈~~
除此之外,不要安于现状,开始行动啦!

Salad Days said...

前辈您好,
我下个星期要去参加报业控股华文报大学奖学金的笔试,可我不太清楚应该做些什么准备。请问您有什么建议吗?我的邮箱是xuchengcheng@hotmail.com
如果方便,请发邮件告诉我,十分感谢!

诚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