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5, 2007

绅士风度

  有天早上,到Watsons买一些日用品。
以为只买四样东西能够用手拿,就没有特地拿篮子装。然而,走到收银处时,我就有点后悔了。  
当时,收银处已排了两个人。尤其是在我之前的是一个拿了一蓝子东西的洋人。我挣扎着拿好那罐有点重量的沐浴录,还勉强抱着其他物品,心想:没等我前面的人付好帐,把一篮子的东西装进塑料袋,我大概已经受不了把东西掉一地了。  
原本想“亡羊补牢”快点找个篮子,但我后面又排了其他人。因为懒得重新再排队,我只好勉为其难地死撑着手里的东西。  
然而,轮到我前面的洋人付帐时,他转过头,看了我的狼狈样一眼,就拿下他本来已放上收银柜台的篮子。我当时以为他要腾出空位让我先放下手上的东西。但原来他的绅士风度还不仅如此。  
只见他跟收银员说,他的东西比较多,付帐要一段时间,还是先让后面东西比较少的人先还钱。收银员听了笑着回应:“You are such a gentleman.”  
这也正是我那一刻的想法。  
能够花多一点时间和心思为他人着想,给他人带来方便,这样的风度不是人人有。尤其在新加坡这个样样讲求快和效率的社会,人们很多时候都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就连基本的帮忙按电梯门等外头的人进来,或是推开门时也为后面的人顶着门等这些举动很多时候都被遗忘了,更别提这种先让人的精神。  
但是,要打造一个温情社会,往往就是从这些人与人之间多为彼此设想的态度开始。你一分钟的牺牲,很可能就让另一个人得到这关键一分钟的方便,或许对方就因此提早了一分钟,赶上了巴士,准时赴了约会,再因为这个准时得到一些好收获等等,所以你的一分钟就让对方延伸出了美好的一天。  
我们的社会需要有更多这类愿意“出让”一点时间的绅士,但这不应该只是一味寄望他人,而必须也是从自己开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