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2, 2007

好久不见

好友上个星期ROM了。

我在她的婚姻注册仪式上,遇见三个许多年不见的中学同学。
一看见她们,我忍不住感叹:“好久不见!”
她们三人笑着回答:“我们倒不觉得很久没见到你,每天翻《我报》都会看到你喔。”
哈哈……我想这就是传媒工作的特别吧,能通过不以为意的方法时时唤醒老朋友对自己的记忆。尽管确实许久未碰面,我对她们而言,仍旧是张常见的熟悉脸孔。
有时我在想,当记者也算是半个公众人物吧?照片几乎天天随着新闻报道、评论文章等出现,只要是每天都有阅报习惯的人,大概都能认出新闻背后的那几张脸。
不只一次在记者会上碰到素未谋面,却能叫出我名字的公关;对方往往会亲切地说,经常在报纸上看到你,所以认得你。这对工作无疑是一种方便,因为最起码无需再多费唇舌作自我介绍。
然而,换个角度想,我不得不承认这种随时会被人认出来的情况却也挺叫人不寒而栗的。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一举一动正被哪一个认出你的人注意着。说得夸张点,就像是黑帮电影常形容的“你在明,他在暗”。
当然,身为记者的我也很有自知之明,了解到记者毕竟不是明星或艺人,就算真的被公众认出来,也不会有多少人真正有兴趣去多加观察。但是,就是那种不知道谁会认出你,又是在什么场合认出来的感觉最让人战战兢兢。
试过有一次做街访,突然有个人经过我身旁,就连名带姓地喊了我一声“洪奕婷”,看到我有反应转过头,对方就露出一种“认对人”的得意笑容。
我想说,很感激所有认得出我的人,因为这代表他们都有在看《我报》,都有阅读我的新闻报道。不过,还请认出我的人不要突如其来地当街高喊我的名字,因为这真的挺吓人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