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2, 2007

日本的樱花





  从来没有看过日本的樱花,直到上个星期。  
  难得沐浴在日本的春天,生平第一次在连绵不绝的樱花树下漫步,拍照。  
  据说,樱花的寿命很短,从盛开到凋谢只有短短的两个星期;因此,要看到它需要一点缘分,而长居赤道的我居然有幸与温带的花享有这罕见的缘。  
  同时,我看到了日本融合大自然的生活文化。樱花季节,市面上处处可见樱花薯片、樱花雪糕、樱花糕饼,仿佛整个国度都沉浸在花香中,为国花又一年的盛开而欢庆。  
  同行友人一位在日本念书的朋友说,他就是喜欢四季分明的日本,每个季节都有属于自己的特色,属于自己的食品。他邀我们品尝春菜,即只有春天才吃得到的菜。除了新鲜的笋外,其他的蔬菜我叫不出名字,但只记得生吃着片片绿叶,我嚼出了难忘的鲜甜,口里留下的是春的那阵清新。  
  生活在一个有春夏秋冬的地方,人对时光更为敏感。那位朋友有如此感触。因为每当季节更迭、身上的服装改变、吃的食物转换,一年的又一个四分之一过去了。那种感觉很怅然,却又让人更懂得珍惜光阴。  
  岁月不能蹉跎,在那种变化无穷的世界里更加深刻。  
  在日本一家餐馆点火锅时,我也终于有种岁月流逝的感慨。侍应生说,春天快过去,天气要转暖了,火锅的种类越来越少,只剩下一种了。
  在新加坡时的我从来没意识到2007年将少了四分之一。 
  拥有四季的变化是所有温带国家子民的幸福,亦是新加坡人永远无法追求的遗憾。  

3 comments:

猪头 said...

啊……好想念那里的樱花……当然更重要的是想念那里的人……:p 不晓得为什么,总觉得那里给我的感觉,就像jj说的“活在当下”。那是一种我很向往的境界。:)

Oceanblue said...

花开不同赏,花落不同悲。

Ong M.Y said...

jealoussssssss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