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出国认识新加坡人

  刚从江南旅行回国。
  尽管在距离岛国十万八千厘的中国,却不觉得离家很远。每到一个景点,随便头一转,进入眼帘的就是一团又一团的新加坡旅客。本地各家旅行社的七彩缤纷旗帜在神州大地的空中挥动着,CTC、SA、Chan Brothers、ASA……仿佛大半个新加坡人口都在这个学校假期搬到了中国去。
  其实,出国旅游,我发现往往不只是认识当地的风土民情,也能更了解新加坡人,同时更清楚自己身为新加坡人的特质。听外国导游形容新加坡人最是有趣。因为旁观者清,他们最能观察到每个民族的特点,而这些特点也间接反映了不同国家的生活环境。
  记得在南京时,导游笑说新加坡人有两个可爱特点。第一就是老爱问晚上有没有夜市逛,新加坡人爱shopping 的程度叫中国导游都称奇。其实,生活基本上富足的新加坡人喜欢购物应该是不争的事实,不然购物胜地如香港、台北、曼谷也不会成为国人的旅游热点。
  第二点更是好笑,导游说新加坡人老爱问有没有电梯。原来在中国只有7层楼以上的建筑物必须设有电梯,其他少于7层的建筑都不属于高楼,所以一般都只有楼梯。“娇生惯养”的国人习惯了在新加坡到处都设有电梯,爬6层楼当然已经看起来像不可能任务了。之前,访问电梯及电动扶梯协会秘书时,他就告诉我新加坡是全世界电梯稠密度最高的国家,几乎是处处可见电梯,也难怪新加坡人会不由自主把电梯take for granted。
  听完导游的话,会忍不住发出会心一笑。笑喜欢shopping,总习惯搭电梯的自己原来也是个典型的新加坡人。在新加坡,总不觉得我们有什么共通点,到了外国,体验了不同的文化,才明白我们的确都是地道的新加坡“产物”。
  

4 comments:

辉煌 said...

是的,新加坡人的确是无电梯不欢!
我也常碰到住在2楼和3楼的年轻人甘愿站在那边和我们一起等电梯!

还好现在中国的天气寒冷,否则我保证新加坡人一定会问:“有没有冷气啊?”
不是吗?连老李都对冷气的发明赞叹不已!

还有,“有没有卖口香糖?”。。。等等。。。 哈哈。。。

Unknown said...

觉得你的博客很不错,介意我把LINK放在我的网站上吗?网址是 http://www.citiesnaps.com/blog

毛毛

Yiting said...

Hi 毛毛,

很高兴知道你喜欢我的blog,不介意你把link放在网站上。

stz said...

  没看到你对电梯及电动扶梯协会秘书的访问报导,不知是否有提到最多电梯的组屋?
  勿洛淡马锡初级学院(Temasek Junior College)对面的小贩中心旁就有座组屋,竟然有多达七部电梯!它的七个电梯槽结构附加在组屋外墙,很是显眼,相信这会是本地组屋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