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5, 2006

奇怪的问题 
 
  那天妈妈不舒服,陪她到私人诊所看家庭医生。  
  我帮她登记了名字后,我们坐在一旁等号码。突然,在登记处的小姐突然探出头对着我们喊道:“你很久没有来了hor?我找不到你的名字。”
  我眉头一皱,只回答她,有来过。之后发现她把名字搞错了,所以找不到妈妈之前的病历卡。  
  问题解决后,我回到了位子坐下。忽然间,登记小姐又对着另外一个病人喊道:“你是不是也很久没有来了?没有你的名。”  
  这时,我和妈妈终于都忍不住露出啼笑皆非的表情。  
  妈妈首先开腔:“这个人这样问很奇怪。”  
  是啊,我也正这么想,怎么有人在诊所问人家,你很久没有来啊?
  Touchwood!谁会整天往诊所跑,一直看医生!而且大庭广众问病人你是不是很久没有来,叫人家怎么回答?真的没有,好像回答起来有错,来得不够频繁,害病历卡也找不到;如果是有,那更糟,要当着所有人的面回答自己是药罐子,经常光顾医生,那多难为情。  
  横想竖想,那根本是很不得体、甚至有点过分的问题嘛。  
  当然我相信问者无心,她大概只是急着想要答案,也顾不得说话的礼仪。只是,登记小姐怎么说也是提供服务的人,既然是面对人的工作,就应该有更好更得体的对人态度,让接受你的服务的人感到舒服开心。
  毕竟生病看医生已经是既辛苦又不开心的事,还要面对这种答是也不自然,答不是也尴尬的奇怪问题,岂不是要叫病的人更不开心。

No comments: